模拟城市中文网

 找回密码
 入住
搜索
楼主: rhode

SC4从新手入门到步入高手殿堂完全技术指南(提供下载)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8-11-13 21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花了一个下午和晚上才看完~~研究得真深入!
发表于 2008-11-13 23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。你能把通勤部份再写得细一些吗。
搜了好多以前的帖子。我发现我们这一类新手菜鸟面对的问题都差不多。

5000人的小城通勤30多。。中收入的人口就因为通勤问题。失业了。附近都有车站,有商业区。
中商业的需求2000+ 左右。

唉。头大了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1-13 2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再看了一下,实际已经讲得很明白了。
最关键的要点是:离居民区附近最好就有工作地点(尽量不要太远)。
所以跟城市规划有关系,在藏经阁和规划研究室前几版有几座城市,你可以去看看他们如何规划交通。


多实践吧!
发表于 2008-11-15 13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1# 的帖子

感谢楼主。我不是新手,但是总感觉水平上不去。
发表于 2008-11-15 20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好的一个贴,非常有收获啊!
发表于 2008-11-16 02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感谢了,我接触SC4后看了几天扫盲贴以为修成正果了就开始游戏,但总是发展不起来,原来是全面教育太早的缘故啊!今天就是为了这个发展的瓶颈而来论坛的,这下都迎刃而解了,再次感谢!!!
看来只有不断的学习-实践-再学习-再实践才能提高呢
发表于 2008-11-22 20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1# 的帖子

学习无止境啊,下了回去好好研究一下。
发表于 2008-11-30 20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多都被۞了
发表于 2008-12-1 19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东西啊,简直可以说是游戏手册,多谢楼主。
发表于 2008-12-3 11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强很大,谢谢~~~
发表于 2008-12-7 17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了楼主写的指南受益匪浅,希望楼主能给出一个完整的发展实例,让新手们临摹
发表于 2008-12-9 10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的是非常感谢你的帮助
谢谢了
太有用了
发表于 2008-12-9 15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的教程东扯南山西扯海,我看了半天不知道你到底在说什么,一会又是需求,一会又扯到前面黑灰楼了
发表于 2008-12-9 15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111# 的帖子

临摹是没有必要的,而且关键是我给出来,你也不一定学得到。
因为这个游戏还没玩好,很大原因是投入时间不够,多练习就会了,呵呵。
我想,100个小时能玩通这款游戏的绝对是游戏天才。

这不仅仅是个游戏,它有很大的现实意义,你可以多联系现实来玩。
我只能是给出一些思想和游戏技巧,游戏还得自己玩才有意思!


顺便回楼上的:我入门篇有提到过了,至少先玩5座城市再看该教程,大概总计要有1000年市长经验才可能看懂。(也许是我表达不行,但是这个游戏也需要大量经验)

[ 本帖最后由 rhode999 于 2008-12-9 15:27 编辑 ]
发表于 2008-12-9 15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已经下载,谢谢分享哈,最近开始认真的玩Sim4
发表于 2008-12-9 22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敌感谢楼主~~~~~~
发表于 2008-12-11 14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你。谢谢。
发表于 2008-12-11 1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感谢LZ的无私分享!文章令人印象深刻,很多的内容值得借鉴和学习!xrr39 xrr39 xrr39
发表于 2008-12-17 21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啊。。。我今天才第一次玩。。。好好学习一下!!
发表于 2008-12-17 23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只能说 LZ 你太强悍了 崇拜啊
发表于 2008-12-20 20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受用勒!!!谢谢楼主
打印下来看
发表于 2008-12-21 12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长了,看了云里雾里,还不如直接贴些图
发表于 2008-12-21 1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每隔10几个回复帖我就强调一次吧

第一部分基本的游戏工夫,请先自学!
如果你没有3000年市长妖精的经验应该是看不懂,因为玩这个游戏必须先明白实际中城市的运作。
发表于 2008-12-22 17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thx!!!
发表于 2008-12-24 15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了,平时工作学习没见我这么专心的,谢谢楼主
发表于 2008-12-24 16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长,down下来慢慢看
发表于 2008-12-27 15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哇,非常感谢楼主啊
发表于 2008-12-27 17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完这篇帖子 我才知道SC4 应该怎么去玩 LZ好厉害啊
发表于 2008-12-31 21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贴啊!!!!!!!!!!!!!!!!
发表于 2008-12-31 22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我爱死你了
发表于 2009-1-6 23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感谢,楼主辛苦了.研究去了~~~
发表于 2009-1-11 12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谢谢分享!
发表于 2009-1-11 13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东西,谢谢了~
发表于 2009-1-11 2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鼓掌 鼓掌 在鼓掌
发表于 2009-1-11 2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了,新手学学
发表于 2009-1-14 21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問一下樓主,
我嘗試樓主的發展方法
開頭的污染工業城沒有問題
自己發展到了1x萬人(多了5萬應該沒問題吧= =)
之後就去開鄰城
問題來了,因為之前發展的全是污染工業
城內的製造業需求又不大,沒有提供足夠職位
商業亦未開始生樓,只有低服務需求一直滿
所以在城內的中收入人口都失業了
那麼中收入人口應該怎樣保留?
另外,這個城的人口工作職位是不是有很大部份都依靠鄰城污染工業?
後來,我硬著發展到6-7萬人口(其實大部份都屬低收入人口)
想著要發展主城了
主城的高商業及高收入需求都很高
但是規劃了卻長不出樓
是不是因為上面的城市中收入人口不足導致?

麻煩請教一下

[ 本帖最后由 HiM…謙 于 2009-1-14 22:01 编辑 ]
发表于 2009-1-15 0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只有低服務需求一直滿

有什么需求就造什么

============

中收入人口都失業

写本文的时候,还没有提到很重要(后来才知道)的一点,就是市民的就业倾向。(小兵过河的帖子很经常提到)

按道理来说,他们的教育应该不低了,就业可能倾向于商业,而你此时商业需求高,正说明这个问题。

================

主城的高商業及高收入需求都很高
但是規劃了卻長不出樓

满足度不够,地价、环境等,如果是无人居住的地区,可以采用以下提升地价的办法:
摆放一个小学和一个诊所。
发表于 2009-1-15 0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,等的就是这个,我是新手,赶紧下来看看。多谢楼主哈!!!!
发表于 2009-1-21 23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帖子必须顶下。
看了楼主的教程后,我走出了很多误区。。。
发表于 2009-1-22 20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是一桶水不响半桶水咣当呢,呵呵,真该佩服LZ,这么一知半解的水平就敢写这么长的“高手指南”出来了,厉害厉害。 只奉劝各位下载了看的新手,看看可以,别当真就行。要是你信了这些玩意...恩,去下载个作弊软件玩美化城市比较有成就感一些。
发表于 2009-1-22 2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贊美 贊美 嗷嗷贊美
xrr39
真乃神作啊
发表于 2009-1-23 2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的太棒了
发表于 2009-1-25 1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感谢。
发表于 2009-1-26 20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感谢,为了入手SC4我找了很多指导教程!
发表于 2009-1-29 0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帅了,这是我第一个先顶后看的帖子,严重支持
发表于 2009-1-29 18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无私了,谢了,新手学习来了~~看看后去练习~~
发表于 2009-1-29 2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bymsmd 于 2009-1-22 20:44 发表
真是一桶水不响半桶水咣当呢,呵呵,真该佩服LZ,这么一知半解的水平就敢写这么长的“高手指南”出来了,厉害厉害。 只奉劝各位下载了看的新手,看看可以,别当真就行。要是你信了这些玩意...恩,去下载个作弊软件玩美化城市比较有成就感一些。

那么期待你写篇更好的~~
发表于 2009-1-30 23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大的文章啊,学些东西,无以为报,替你顶顶贴吧
发表于 2009-1-31 11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1,看完了,写的非常完整,收获比较大,尤其是满意度和黑灰楼相关的那部分,对我而言是很好的补充。

2,就我个人而言,是极其厌恶一切“绝对”、“肯定”、“就是这样” 这类字眼的。

3,文中多次提到当市民的EQ提高后,他就会升级为中高收入市民,去高层次的地方工作。但是我认为这应该只是间接影响,而非直接影响。简单来说:
  a,市民EQ提高后,完全可以保持在R$,而不一定升级为R$$或R$$$。高EQ既不是R$升级成R$$的充分条件,也不是必要条件。R$升级的条件你的文章中也提到过:一是满意度,二是需求。EQ提高影响了需求的改变,从而间接使得市民升级。
  b,你文中有这么一句话“高商需要高EQ的市民”,但实际上任何行业对于从业者的EQ没有任何要求,只有不同比重人员的要求。比如高商,他只需求X%的R$$$,%Y的R$$,Z%的R$,而无论你的R$是0EQ还是200EQ,都可以在高商中工作,虽然这点很违背现实。
  c,你自己的文章中也提到了,EQ影响对 CI 的需求,因此应该是“高EQ的市民需要高商”,而并非“高商需要高EQ的市民”。当然这里还需要细分市民的类型,R$的市民是永远不会产生高服务的需求的,不论他的EQ为多高。小兵那张“就业意愿”的表其实就是说的不同类型的市民(其实从数据库来说应该是WorkForce,劳动力,或者叫实际工作人口)产生的不同的CI需求。我很久以前写过一篇相关的帖子,数据来源于simcity_1.dat,现在看来是错误较多的,但可以参考一下:http://www.simcity.cn/thread-26955-1-16.html

4,R 需求和 CI 需求是相互促进的,这点大家基本已经达成共识了,如果想要量化两者的具体关系,最好的方法是看源代码,其次用DataGen等工具看simcity_1.dat,这样得出的结论是毫无疑问正确的,程序就是程序,图灵机的体系下可以说一切都是可预测的。若是采用统计学的方法,想得出相对精确而并非粗略的数据,必须保证采样的时候排除一切可能的干扰因素,但做到这点比较难,SC4中有很多概率事件的存在,虽然只是伪随机,但也给精确的统计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麻烦。

5,看完此文,我依然有几个疑问没能解决:
  a,居民楼升级后,EQ是归零,还是有其他的计算方法?比如R$楼升级为R$$楼,以及同为R$的小木屋升级为公寓这两种情况.
  b,市民们什么时候自然死亡(老死)?
  c,关于减税,看了你和大海的讨论,我说说自己的看法,税收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在游戏中,都是非常强大的调节工具,特别的,对于单城转型来说非常有用,一个例子:
  单城,居民主要为R$,高污工很多。现在通过教育部分居民的EQ提高了,产生了一些制造业需求,现在打算转型,除掉所有的高污工,发展制造业和商业,因为WorkForce能产生接近150%的工作岗位需求,所以这种转型方法是可行的,只要市民不失业,保证市民产生的总工作需求在去除高污工之外,大于等于100%即可。
  但由于高污工需要100%的R$,而制造业只需要50%的R$,所以贸然的铲除掉所有的高污工,必定会造成原有居民大量失业,此时可以降低制造业的税收,促进制造业的需求,从而发展出大量的制造业,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给R$,等到大部分R$的EQ提升,需求改变后,就可以把税率调回正常了。这类似于银行贷款,企业负债经营,某种意义上算是透支需求。

  d,毫无疑问,居民、产业比重难以直接有效的控制是sc4的难点之一,多城辅以高税率压制是常见的解决办法--- 一座城一种居民一种产业就好了。但单城的话,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呢?因为就我个人而言,是倾向于单城发展的,单城市长需要考虑很多,需要更好的计划,特别是对于未来的计划。对我来说,多城总有取巧以及不人道的感觉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威望 +1 收起 理由
wukebnu + 1 鼓励讨论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09-1-31 1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题外话:我是非常喜欢企业借贷负债经营的,一笔钱若留在手中不能产生任何效益,便只是死钱而已,我倾向于大量投资。在sc4中,也就是不允许手中有过多的现金存在,必须全部用于投资,只保留必要的流动资金。

简而言之,规定一个时间段,比如100年,或者300年,500年,看你在这个时间段内能发展到什么程度。而并非不限时的随意发展。以上纯属个人喜好而已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入住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模拟城市中文网 ( 吉ICP备11002315号-1 )

GMT+8, 2020-7-9 23:22 , Processed in 0.040005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